返回首頁> 活動剪影 > 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心得分享
2019-07-23
3702 期救生員班張O
學員:張O 
班別:救生員班
期別:3702期
期間:2019/07/05-2019/07/23

『你可以去報考救生員這樣你會變得不怕水,水性也會進步哦!』去年的九月參加了一場越野三鐵單純只是為了想騎越野車、跑越野跑而去參賽,對於海泳真的沒多大的概念覺得能夠穿著防寒衣攜帶浮球就好,認為海泳也跟在活水湖游泳差不多只是有浪而已。果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賽前一天才知道國際積分賽事不得攜帶任何輔助游泳的器具!站在小灣的沙灘上我思考著要怎麼樣才能游出去?游出岸邊不到20公尺就趕緊往岸上游回來,游與不游在心中拉扯著的同時,一位剛試游完的教練看著我躊躇的表情決定帶著我慢慢地游出浪區之後抵達一百公尺處的浮球我緊張的抱著教練不敢放手,從心中一直滋生出看不到陸地的恐懼而恐懼渲染全身變成不由自主地發抖。很怕很怕很怕…很怕踩不到地的感覺以前溺水過的記憶一股腦的湧上!鼻子嗆水的痛苦感、無法腳踏實地的感覺讓我抱著那位教練發抖眼眶含淚的說著:『我不游了,棄賽也無所謂現在只想回到岸上踩著發燙的沙灘都比在海中令我安心』

想當然,隔天的游泳直接就棄賽只比後面兩項目。心中也不禁莞爾如果好好的游完就拿名次了,在三鐵的比賽中缺少任何一項比賽項目就不是完整!不論車騎多好、跑得再快,游泳時間沒過直接DNF明年再見!經過那次的比賽也認清自己若想一輩子沉浸三鐵這項運動,那就做出改變吧!但人真的很容易懶惰,上網搜尋後『救生員』看到課程的安排就立刻打消念頭對於上班族而言要耗掉將近一個月的休憩時間都在上課也太痛苦了!工作的忙碌及壓力讓我把這件是深埋在心底只是偶爾拿出來講一下都不打算實踐。直至Facebook 的回顧跳出了一位好友的生前最重視的一場路跑比賽日,『他』是一位很好的大哥喜歡擔任各項比賽的志工更愛跑步但有一天他就在最愛的山林中離開。能夠在喜愛的運動中離開人世或許對他來說或許是不留遺憾吧!但又如果當時他倒下的時候旁邊有會CPR 的跑者、EMT 執照的救護員或許就或許他不會離開吧?他可以跑更多他喜愛的比賽而我也能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聽到他喊我名字喊著加油的聲音,樂於助人的他最後離開的時候是摀著心頭痛苦地離開…那為什麼當時沒有人可以幫忙協助?經過他的人只能打電話聯絡主辦單位卻不知該如何幫助他只能乾著急!每年在運動時突然的離開或出事的人真的很多很多…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不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但更多的是來自於賽道中懂得救護這塊運動人士更少很多事故都是當下無法緊急救援只能乾瞪著眼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暗自在心底下定決心,今年的目標就是成為運動場上的救護者報考救生
員跟EMT成了我首二目標!
 
第一天到場報考的時候心中很忐忑明明知道自己根本不太會游蛙式蛙腳也踢得零零落落不會前進只會上下起伏!就這樣考完膽戰心驚的pass後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教練要看著我笑笑的說要我當學員長?聽起來感覺很像很大實際上根本是小保母,也蠻上手的不過就是訂訂便當、飲料!第二天開始就預備是一連串紮實的課程當然免不了最重要的自我介紹,叫一個已近30而立之年的美少女每次都要講出自己的年紀真的有點害羞,但還好自己外表跟這群可愛的弟妹們相差無幾有稍微撫平心頭因年紀所起的漣漪。跟一群年紀比自己小的的同學(教練)們相處在一起真的帶我回到以前高中社團時光的感覺。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做努力一起吃喝拉撒睡、一起被罵也一起被誇讚,也相互給鼓勵跟打氣告訴自己跟同學不要放棄咬牙忍著就過,痛苦一陣子之後肯定會快樂一輩子!想著以後年紀大的時候拿著救生員證出來給自己的孩子看:嘿,老媽很厲害以前是救生員!所以我跟老爸掉到水中,去救你爸爸就好媽媽就不用擔心了!感覺就是可以臭屁到孫子、曾孫子出生都還能拿出來現。

來自不同環境不同年紀的教練跟學生們一起在訓練班相遇,每次相處的時光都是來自上天給予的禮物與緣分,讓我終於了解現在20歲的大家都掃描IG名牌了、五月天也不是年輕人的心頭好以及年輕人的體力真的都很好!自己游四式游到臉色發白,弟妹們游完還談笑風生講著等等宵夜要吃什麼。年輕真好,感謝他們帶我回到了十年前那個單純專注做好一件事情的充滿熱情與青春活力的自己!十九天裡最重要的三天課程:海訓、溪訓、結業考。我們每一堂課扎扎實實的基礎課程都在為了這些這幾天做完美準備!

海訓:這天好死不死遇到親戚拜會身體一直在抗議需要休息,但都來到漁光島了說什麼也要下水去游泳!慶幸自己沒有被不適的身體打敗,才能成功達成克服不帶浮標、不穿防寒衣就在開放海域立泳跟游泳的目標這對自我的目標來說是多麼大的里程碑!原來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情的力量會變成一股莫大勇氣成為挹注自己的加倍勇敢。那天也第一次體驗救生艇以及救生板操作跟搭乘,救生員需要的救援技能具備各項要素最終組合成十八般武藝精通『救生員』!光是海邊就這麼多器材要熟悉想當好一位救生員真的困難度好高!

溪訓:一開始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想說溪邊不就是跟自己常玩的家裡溪邊差不多吧!大錯特錯,溪邊要懂的東西又更多更細節而且危險性比海邊高更多也難怪每年暑假高峰期溪邊的溺斃人數遠比海邊多!因為很多人的不理解而疏忽掉原來溪邊的水流比起浪更是可怕,常看到新聞報導有人耍帥仗著自己會游泳就從高處跳下卻不知道水底下有暗流,就這樣在那邊卡了他一輩子。溪訓的課程對學生來說或許很好玩對教練而言卻是膽戰心驚的一天!

自己一開始還打算溪訓那天開個帶菜PA一人一菜美食吃不完!但畢竟本性俗辣怕被教練丟下立霧溪讓我直達台灣海峽就放棄了這個好念頭真的是太可惜了!或許結訓後大家可以約出來一起野餐帶上這個idea應該也很棒!

滿著滿滿的17天訓練已經過去滿滿的回憶在腦海中,剩最後考試的兩天能夠跟大家每天相聚,希望3702期所有學員能成功拿到救生員執照完!結束後弟妹們各向奔自前途似錦的未來而我又再度回到每日上下班打卡的平凡日子偶而參雜一些運動日讓日子能過得滋潤些,若是些許日子過後偶爾憶起這段一起共患難的日子,嘴角一定是上揚!
 
未來的大家(教練、學員)能夠永遠保持著這份美好情誼直至永遠!

activity

活動剪影
© 版權所有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南市分會.
網頁設計 DESIGN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