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活動剪影 > 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心得分享
2019-04-18
3674 期救生員班包O明
學員:包O明 
班別:救生員班
期別:3674期
期間:2019/05/31-2019/04/18

從小就接觸游泳也當過選手的我本以為考救生員可以輕輕鬆鬆,開始訓練後才發現跟我想像中的卻不一樣,救生訓練和游泳訓練是不一樣的東西,游泳只需要讓自己游得快而救生是需要能夠在各種環境能夠自救及救起溺者,在溺者為求生時做出攻擊和糾纏時如何去防衛躲避還有解脫來自我保護。還記得一次踩水訓練時教練偷偷從背後做出背面纏頸,被壓進水中的我嗆到時也嚇了一跳,冷靜思考後想起教練曾教過的解脫法,成功做出解脫並托顎頂背將教練及自己浮出水面,這也讓我更加深了解脫法的印象。訓練時教練也會讓我們分組來做小比賽,讓課程不會那麼枯燥乏味也增進了學員們的感情,在這個訓練班也認識了不少朋友,每個學員都有不同的興趣和志向但我們都有個同樣的目標,就是一起撐過十九天的訓練並通過最後一天的結訓測驗。大家也都會互相幫忙複習,有問題就提出來一起找教練討論,有些泳技和水感較落後的同學也會向游得比較熟練的同學請教游泳的方法。

還記得有一天課程是著衣游泳.水中脫衣.浮具製作讓我體驗到了穿著衣服游泳是多麼吃力的一件事,濕掉的衣服褲子增加了不少的重量,踩水及游泳變得困難了許多,就連練過游泳的我快要游不動了,踩水時那衣服和褲子的重量不斷的把我往下拉,感覺自己也快要溺水了,而游泳就更累了,不管划水划得多大力和踢腳踢多快都只有稍稍的前進。這段課程真的讓我覺得在瘋狂的燃燒我的卡路里。相信大家都覺得這是第一個禮拜最辛苦的課程,浮具製作就輕鬆有趣許多了,同樣的東西用了不同的方式在水中有極大的差距,沒想到剛剛讓自己增加負擔的衣褲製作成浮具後就能讓自己輕鬆地漂浮在水面上休息,甚至能較輕鬆的拖帶溺者。所以說在水中在水中要用對的方法去自救及救人,用錯方法就會導致自己過度的使用蠻力最後耗盡了體力而救不了溺者,甚至會讓自己因為勞累也成為了溺者而讓自己也處在了危險之中。

經過了第一個禮拜大量的課程訓練之後大家都一起進步了不少。再來就是我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海訓了,禮拜日的一大早大家集合到了教練家一起分工合作的把海訓裝備整理好並疊上車子,出發到漁光島沙灘上卸下所有裝備並分組把所有設備搬到教練指定的位置擺放及組裝,這讓我和學員又增進了默契和感情,也學到了如何搭帳棚還有橡皮艇的馬達及油箱的組裝。整理好所有裝備後學員長帶操熱身完成就準備開始我們的海訓。首先教練介紹完了海浪及水流運用之後分成了兩兩一組並背好魚雷浮標準備出發游海了,這是我第一次在海上游泳所以心情還有些緊張興奮,出發後一波波的海浪先讓我嚐了一些海水的滋味,我們的目標是教練是先設置好的浮標要游到浮標並繞過再游回沙灘上,過程中偏離了軌道幾次不過旁邊都會有教練緊盯著我們,指導我們遠離消波塊還有比較危險的地方,游到一半時開始感覺到了喝到海水後的口乾舌燥讓我想要趕快游上岸去喝水,但教練有事先要求我們不能拋下和自己一組的同伴,於是我打消著個念頭並開始幫同伴們加油打氣,並放慢速度幫其他游在後面的學員們加油,也順利的游到岸邊等待其他組學員到達,大家到齊後再帶到休息區漱口及喝水。也有許多的長官到場關心我們還帶了西瓜及運動飲料送給我們,最讓我驚訝的是還有長官送冰棒給大家吃,吃完冰棒後整個疲勞和喝到海水乾渴的感覺都消失了,讓我更有精神來完成接下來的訓練。

接下來的訓練是要用魚雷浮標將溺者救上岸並且做心肺復甦術及完成復甦姿勢,跟我同組的溺者是班上體型較高大的同學,我用魚雷浮標將他拖帶到了岸邊的時候已經耗盡了許多體力,準備拖著他起岸的時候一直軟腳跌坐在了岸邊好幾次,最後用了超級吃奶的力氣才把他帶上岸並開始心肺復甦術,這時候的我已經快喘不過來了,一邊做心肺復甦術一邊喊口號變得比之前所練習的還要累許多,幫溺者承復甦姿勢後躺在了他旁邊告訴他救護車已經在路上後我自己也已經累得講不出話來了,側躺在旁邊想著原來救人是那麼的累,也了解到了義消.消防員.救生員救人是多麼的偉大,也很感謝他們在著個世界上的所有付出,過了一段時間才慢慢地回復急促的心跳及呼吸。回過神來跟我同組扮演溺者的同學說聲抱歉,因為我在拖帶他起岸的時候一直軟腳跌坐在岸邊所以他也跟著我一起跌,真的非常對不起我的溺者。

不知不覺就到了救生訓練最後第三天的溪訓,整裝出發到達水里溪後看見了旁邊的濁水溪想起教練在車上的警告開始有點緊張,若沒用正確的姿勢就會被溪流沖進充滿泥沙的濁水溪,幸好今天水里溪的溪流並沒有很大,接近下游的水流相對較平穩應該是不會發生這種事,教練架設好繩索後示範了攻擊式及防衛式並讓我們開始下水做練習。看教練游的時候感覺很輕鬆就游到了對岸,下水後才發現並沒有想像中輕鬆尤其是在經過激流的時候水流的速度還是蠻快的,第一次游過激流的時候還真的有點怕自己會被沖到濁水溪,不過經過幾次練習後慢慢的熟悉了訣竅也游的越來越輕鬆了。拋救生繩袋也是經過了幾次練習才準確地將繩子拋到溺者抓的到的地方,和在游泳池所練習的不一樣就是在於溪流還是有一定的速度所以有比較難一點,而在游泳池溺者沒有移動比較容易拋到準確的位子。最耗費我力氣的就是多人淺灘渡河了,排在最前面的我必須一直出力擋水,我們寸步難行的走到較深的激流後才被沖走,游到岸邊時已經全身癱軟了。這十九天的訓練也將要接近尾聲,過程中真的學習了很多,也很感謝教練的教導以及陪伴,希望所有的同學們能夠一起順利的通過最後一天的結訓測驗。3674期救生員訓練班加油!!!!!!
 

activity

活動剪影
© 版權所有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南市分會.
網頁設計 DESIGNGOGO